Sunday 15 January 2012

爱的艺术

在等着凌晨5点到合艾的漫漫长夜,闲来无事跑去下载了“爱的艺术”来看,作者为弗洛姆,美国已故著名心理学家。

只看到前两个章节,已经觉得很震撼了,某程度上颠覆了我的爱情观。心理学果然是个很神奇,很奥妙的学科,可以将很多人们觉得很理所当然,不经思考就接受的事实,以很客观,逻辑性的文字表达出来。纵使有着不同的意见,但至少也为人们看似简单的行动中提供了一个可以接受的阐释。

以下为一些简单的内容摘要:

爱是一门艺术吗?如果爱是一门艺术,那就要求人们有这方面的知识并付出努力。或者爱仅仅是一种偶然产生的令人心荡神怡的感受,只有幸运儿才能“堕入”爱的情网呢?这本小册子以第一种假设为基础,而大多数人毫无疑问相信第二种假设。  

人与人之间的爱情关系也遵循同控制商品和劳动力市场一样的基本原则。

对人来说最大的需要就是克服他的孤独感和摆脱孤独的监禁

有的人由于内心极度的不安或者孤独而狂热地工作,有的人则是为了升官发财。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人就是一种狂热、一种热情的奴隶,而他的“积极性”实际上是一种“消极性”,因为他是受外力的驱使。他是一个受苦的人,而不是一个“行动”的人

另一方面人们往往把一个坐在椅子上沉思默想、观察和体验自己以及自己同世界关系的人看作是“消极的”,因为他什么也不“干”。实际上这种精神高度集中的禅坐是最高的积极性,是灵魂的积极性,只有那些内心自由和独立的人才能做到这点。

积极的活动”这一概念的一个意义,也就是现代应用的意义是指为了达到外部的目的而付出努力。这个词的另一个意义是运用人的蕴藏在内部的力量,不管是否达到外部的变化

情绪分成积极的和消极的两种,分成“行动”和“狂热”。如果一个 人是在积极的情绪支配下行动,他就是自由的,是情绪的主人。如果他是被一种 消极的情绪所支配,那他就是受外力驱使者,是他自己都不了解的动机的对象。

如果你以人就是人以及人同世界的关系是一种充满人性的关系为先决条件,那么你只能用爱去换爱,用信任换取信任。如果你想欣赏艺术,你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如果你想对他人施加影响,你必须是一个能促进和鼓舞他人的人。你同人及自然的每一种关系必须是你真正个人生活的一种特定的、符合你的意志对象的表现。如果你在爱别人,但却没有唤起他人的爱,也就是你的爱作为一种爱情不能使对方产生爱情,如果作为一个正在爱的人你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被人爱的人,那么你的爱情是软弱无力的,是一种不幸。

爱情是对生命以及我们所爱之物生长的积极的关心,责任,尊重,了解。

有责任”意味着有能力并准备对这些愿望给予回答

在爱情中,在献身中,在深入对方中,我找到了自己,发现了自己,发现了我们双方,发现了人   


我其实很想凭着自己的能力写些简单的读后感。但这整本书,还没看完已搞得我有点思绪凌乱,实在没办法好好地整理自己的想法。除了爱情之外,书中也是间接性地点出了很多社会乱象追根究底的原因,和一些逻辑性上不合理,但人们都认同,并且热衷于追逐其中的事情。

不过我相信,整本书的大前提,是建立在一个最终理念:人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是为了追求自我而活的,完成自我实现而活的。没有办法好好面对自己的人,是没办法追逐所谓的爱情。

彻底地了解自己,才是王道~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