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pril 2012

失望


看了形形色色关于4-28静坐抗议的报道后,心中涌现的念头,除了失望还是叹息,好好一个集会怎么搞成那样。
或许是因为7-09游行对心理所造成的震撼力确实很澎湃,而对4-28产生了不确实几的期待吧。
我失望,因为当权派一如往常,对于不符合他们政治利益的活动诸多阻难。
我失望,因为一个和平集会却需要动用到只有在暴乱期间才看到的大批震暴部队,谁水炮车催泪弹,还有大批大批穿着制服的所谓警察。
我失望,在当权派操控下的主流媒体选择埋没良知,选择性报道,尝试扭曲人群对事实的了解。
我失望,原本应该保护人民,维持次序的警察竟然对和平集会者施暴,酿成许多流血事件。
在有了7-09的前车之鉴之下,上述种种情况,其实早已有了心理准备去面对,只是心里还有那么一丝丝的渴望(或者是奴性),希望当权派还保留着最起码的尊重与良知,在7-09后痛改前非。然而,结果任然是令人失望,甚至绝望的。
但是,我更加失望,
在网络,尤其是面子书铺天盖地的消息中,充斥着各种不实/未经证实/主观判断的消息。那些打着网络媒体的群组,是否有承担作为媒体最基本的责任?一直散播充满偏见/主观意识的消息影响群众,以这样的报道/传达讯息的方式来看,那么和所谓的主流媒体有何分别?两者之间的行事方式都是一样的,只是立场对立而已。言论自由的基本人权并不应该这样子滥用的。更加令人失望的是,在网络留言的人群中比较起来,客观分析事情的人/理智看待每样事情的人少,宣泄情绪不满的人还是占多数的。大家都在名为网络的防护罩的掩饰下当起判官来,曝露出了多数人缺乏判断能力/思考能力的问题。
邻国电台DJ不慎报道错误,说有集会者将催泪弹抛向警方,引起了众人的不满。而她本人在意识到问题存在后,也赶紧删贴并道歉。然而那些所谓的判官任然不甘罢休,在一场打着所谓正义的旗帜下集体在网络围剿对方,人身攻击的言论也不在少数。人家已经及时尝试做补救了,倘若对人家的道歉并不满意,大可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比如要求致辞,公开道歉等等。谩骂只会衍生更多的问题,并无法解决问题。

而有赖于各方媒体的“努力”,集会的意义和焦点完全被模糊了。到底为何要有着集会,净选盟提出的8大诉求等等这些想要传达出去的讯息全都被暴力事件掩盖了。若说向当权派表达不满的话,这个集会或许可以说是成功的。但若想传达讯息给原本不明白净选的重要性的人民的话,这集会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