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February 2012

绿色集会2.0 反思


最近闹得热烘烘的抗稀土,救家园行动也算是达到了一个高潮。
26/2/2012,一常规模不亚于709 Bersih 游行的绿色集会2.0于全马各地举行。而主要的集会场地,关丹区更是达到了惊人的万余人。(虽然官方报道说3千人,呵呵呵呵)

除了少数有勇气,有魄力现身于集会现场的人们,而更多的人们就像我一样,响应面子书的号召,将自己的头像照换成绿色背景并附上看稀土标语。在面子书掀起了一股绿潮。



一场看似嘉年华会的盛会就这样结束了,各地的集会都看似得到了不错的回响。然而,最不想看到的还是发生了,槟城旧关仔角绿色集会2.0遭污桶支持者闹場,有出席者被拉拉扯扯,更有施暴者企图以钢盔殴打记者。

看到这里,我沉默了。
在任何一个地方发生暴力事件我或许都可以选择性忽视,不理,至少以那阿Q精神自我安慰,不关我事。我大可视而不见,不当一回事。
但这是槟城,这是我生于斯,张于斯的家园。一场在我的家园举行的和平集会,为了下一代的生活保障,保护我们的健康家园的集会,就这样被弄得不欢而散。
这算什么社会公义?天理何在?
是不是横行霸道了50余年的执政党,就可以理所当然地破坏任何一项不符合他们利益的集会?
这是民主的国度,任何人有权利对任何一项事情提出有建设性的批判。
我们反对的当儿,你当然也可以同意稀土厂的建立,甚至举办一场声势更为浩大的集会来声援Lynas
但,这是法治的国家,宪法并没有赐予你们给予其他人暴力制裁的权利。
这国家已经受够了,太多太多不公平的事件被我们选择性忽略了。今日所发生,还只是这国家历史上层出不穷的笑话里的冰山一角。
或许我们做不了什么,或许我们还是没有勇气站出来向当局抗议。
但我还是很清楚一样事情,我们还是有选择的权利。
在即将来临的第13届大选.
在上课也好我也要滚回家投票!!